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

加拿大買車記:您會覺得台灣…還好吧!

這是一個好朋友的親身經歷,放上來給大家品香一下:先說加拿大買車

  加拿大買車跟美國買車最大的不同,就是國情了!

        因為加拿大在冰天雪地的國家,所以是四輪驅動車為主,像是BENZ E350性能來說,加規的只有四驅4 MATICS,而美規有四驅也有二驅,不過,在價格上加拿大未必比美國差哦。這次不是買轎車,而是因為生老二後覺得車子小了。車尾箱被嬰兒推車佔了一半,購物空間時而不足。要是父母來,一輛車都裝不下一家人。老是琢磨著把一輛小車換成VAN或SUV,但又心疼錢,計劃就暫時拖著。

  七月初到卡爾加里玩,租了一輛福特EXPLORER,開著覺得不錯。車夠大,還是頂級配置,要啥有啥。回來後領導坐不住了,不換車就不消停。錢不夠咋辦?向銀行借。三年兩年還不了,十年八年總是可以的。電視劇《巾幗梟雄》的男主角柴九時常掛在嘴邊的話:人生有幾個十年,最重要是痛快!

  也想過買福特。後來經一番比較,還是買日本車。初定兩個選項,一個VAN,一個SUV,在同一家品牌裡選。買車的地方首選A車行,離家近,以後車子維護方便。我們原有的兩輛車,其中一輛也是在A車行買的。幾年下來,對他們的服務挺滿意。



  銷售員M先生接待了我們。M先生香港人,會說比較流利的國語。記得在網上看過一個帖子,說是大陸人買車要是找香港銷售員,就就是找歧視,找氣受。可不能這麼想。這麼想的人,首先就給自己的身份打了折。你管我是什麼人,到了車行我就是客戶;誰敢歧視客戶,誰就是自斷財路。

  M先生服務熱情周到,更可貴的是產品知識過硬,讓人感覺可以信任。試車時,六個月大的女兒坐VAN直哭,換SUV就微笑著入睡。愛女如命的老公說:“我女兒喜歡SUV,就買SUV!” M先生也說:“車子高,開著又穩又安靜,小孩子當然舒服。” 回頭想想,坐VAN的時候,女兒正在和睡魔做鬥爭;上SUV,剛好到了入睡時分,未必是因為SUV有多舒服。SUV是老公的心頭好,比VAN貴一萬多,他只有打著疼女兒的名頭才捨得買。但這車買來是給我開的,我一介弱女子,開一輛比VAN還大的八座SUV幹啥?說到底我還是心疼錢,一萬多塊,可以買多少罐奶粉,多少箱尿布。。。

  有意見可以,但要保留。最終決定權在領導,SUV。

  接下來是談價錢。自己雖然在銀行搞銷售多年,但到了自己當客戶的時候,砍價還是不在行,面子薄。兩個來回後,買賣雙方期望值差700元,最後各讓一半成交。隨後,M先生把我們送到一個不知什麼經理的辦公室,敲定細節。這時我離開了一陣,去給女兒餵奶。回來時,老公還在辦公室,專心聽經理教誨。不用說,肯定是講什麼防銹處理,保修計劃之類的。又不是第一次買車,用得著講這麼多?用得著再次看牆上防銹前後對比照片?其實老公面子也薄,明知別人講廢話,他不好意思打斷,還要裝認真聆聽狀。

  我們要了防銹處理、車尾停車SENSOR、車身的SIDE BAR等幾樣東西。又一次砍價,雙方的期望值差300元。經理開始說不行,後來還是答應便宜300塊,簽好合同後,告訴我們一個多星期後可以取車。

  回家後領導再看合同,發現SIDE BAR旁邊加註了“黑色”字樣。這個在簽合同的時候並未提及,不知什麼時候被加上,沒跟我們說。由於字小,簽字的時候我們也沒注意。我們要的是銀色SIDE BAR。上網查價格,黑色SIDE BAR比銀色便宜300元。我們頓時有被騙的感覺。表面上是讓了300元,談成一單生意,實質是狸貓換太子。我們打電話過去指出這個問題,被告知,黑色SIDE BAR雖然便宜,但安裝還需要人工費,云云。對我們而言,這些解釋都不合理。客戶要銀色SIDE BAR,車行無權擅自更換;退一步講,黑色SIDE BAR在網上的官方價格,不應再有任何隱藏費用。電話談得很不愉快,我們表示,這樣的合同不能接受。

  不一會,銷售M先生打電話來,同意給我們銀色SIDE BAR,不另加錢。雖然這個插曲影響了我們對A車行的印象,但問題能解決就好。於是我們開始著手賣車的事,把車庫騰出來,歡迎新車回家。

  一個星期後,車行還沒打電話告訴我們新車的情況。一日,到車行給舊車做維護時,看到M先生正在跟同事聊天,我走過去跟他問個好,順便問問進程。M先生說,他們還在市場上為我們找車,但找不到我們要的顏色。我再問,大概什麼時候能找到?M先生起身說,馬上去問問他的經理,給經理一點壓力,讓我們早日拿到新車。這時我帶兒子到茶水間喝水,碰巧見M先生從洗手間出來,再回到位子上,繼續和同事聊天。原來他說的“馬上找經理”,其實不過是上了一趟洗手間。

  雖然覺得被M先生忽悠了一下,但我還是能夠理解,做銷售的,誰沒有一點江湖氣,誰不會幾手糊弄客戶的絕活?

  幾天后,我的舊車已經賣掉。老公開車上班,我就沒車接送兒子打球彈琴了。我們不得不又打電話給M先生,M先生說還在找,就是找不到我們要的顏色。我就覺得奇怪,找不著車,當初你簽什麼合同?M先生又問我們能不能換個顏色。我說不行,已經給了兩種顏色做選項,難道其中一種都找不到嗎?我們買的雖然是經濟適用車,不為拉風顯身份,但總是幾萬塊錢的東西,想要個喜歡的顏色總不算過份吧?


  又過幾天,M先生打電話來說,他們找不到我們要的車,現在有兩個選擇,一是取消合同,二是加錢買高一檔的車子。為此,老公去了車行一趟。這一次,另一個銷售經理接待他。老公願意加錢升級,但希望車行能確定有貨。經理打包票說:“一定有一定有,你等著,我馬上可以給你一個VIN NUMBER!”老公說,我們希望能快點出車,因為舊車已經賣掉了。經理又說:“沒問題,這個我們會給你解決!”老公等了近一個小時後,被告知,升級的版本也沒貨。唉,沒貨你拍什麼胸脯?還混充是大DEALER呢。

  再過幾天,老公說,我們再到車行一趟吧,看看有沒有貨。這時候我對A車行已經失去信心:“幹嘛還找他們?求他們賣車不成?這年頭,還有拿錢買不到車的事?我們可以換家車行,甚至買另一種車,但就不找他們了。”老公想想也是,這些天來,咱們對A車行窮追不捨,人家可沒當回事。咱馬上出發,去B車行!

  B車行銷售N先生,也是個香港人。得知我們目標明確,為了就是買那款SUV,N先生不多廢話,馬上給我們查貨源。車子沒現貨,但9月下旬有。如果升一級,9月中旬有,但沒我們要的顏色。如果升兩級,有我最喜歡的顏色,而且是現貨。給A車行忽悠過後,我們就怕過了這村沒那店似的,就想早點把車開回家,願意加錢升兩級,要個有天窗皮座和攝像頭的。奇怪了,A車行和B車行差不多規模,為什麼B車行可以提供車源的詳細信息,而A車行卻在不知有沒有貨的情況下跟客戶簽合同?難道向朋友說的,A車行可能是有貨,只不過不想給我們,而是給了開價更高的買家?A車行的M先生看起來比B車行的N先生更老道,卻為什麼不能給我們提供升兩級的建議,而是一而再地拖延和敷衍?

  半小時後拿著合同從B車行出來,老公說:“你看那個N先生樂的,估計沒想到半小時就做成一單生意,連試車都不用的。”我說:“哪個做銷售的不是一樣?花時間最多的客人,未必是能成交的客人,要是沒有這樣的EASY DEAL幫補一下,還活不活了?”對我們而言,半小時就買到想要的東西,何嘗不也是樂事一樁?價格方面,因為沒有貨比三家,肯定不會是很好的DEAL。可誰又能保證自己能買到市場上最便宜的車?差不多就行了,最重要是痛快。

  買車寫完了,下次寫賣車。賣車經歷還是和A車行有關,也是一場不甚愉快的經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